close

2019.06.06(四)

被判斷『疑似』膽道閉鎖的孩子,

也有可能只是膽道阻塞,

但因為眼看就要滿二個月,

醫生表示要先用腹腔鏡(三個小洞)手術打顯影劑,

去測試膽道是否存在,只是阻塞而已,

可以用顯影劑來打通膽道,就可以避免開大的葛西手術,

但,結果卻不是我們所期待的。

葛西手術簡單說就是擷取一段孩子自己的腸子作為新的膽道,

來引流肝臟製造的膽汁到膽囊儲存,

但這個手術並非100%都能引流成功,

卻是膽道閉鎖孩子的必經之路。

在手術前規定要12小時的禁食,讓小吃貨甯吃盡了苦頭,

因為手術要用到腸子的關係,也必須在前一晚進行灌腸,

腸子越空,也就可能讓手術過程越乾淨,越沒有感染的風險,

當天早上在等手術通知的甯,早已餓到不行,

只能用奶瓶的奶嘴撫慰她幼小脆弱的心靈,

吃貨甯也是吃得津津有味

(我知道會吸到一堆空氣,但這卻是無法沒辦法中的辦法)

(正義魔人可以先繞到,不要砲我)

葛西手術在她的肚子上留下一條約15公分的傷口,

直到現在幫她換傷口,我仍然心如刀割。

 

手術室外頭,

我手上抱著穿手術衣的甯,

心裡滿是難過與不捨,

但也不得不讓手術室的人抱走,

整個手術我印象中大約5個小時。

手術內容簡單說就是__

(因為一直沒辦法確診甯是否是真的膽道閉鎖,所以先用腹腔鏡手術打顯影劑,看看有沒有出現膽道,說不定只是阻塞,可以用顯影劑將膽道打通,就不用執行接下來的葛西手術 ; 但如果顯影劑打不進去,也就代表確實是膽道閉鎖,必須執行開腹的葛西手術。葛西手術就是擷取一段50公分左右的腸子做成替代的膽道使用,讓肝臟分泌出來得膽汁可以順利儲存到膽囊,才不會一直淤積在肝臟,長久下來會慢慢讓肝臟纖維化)

不幸地,甯的顯影劑打不進去,於是直接進行葛西手術。

 

手術都還算順利,

只是術中請家屬溝通手術過程的時候,

無預警地讓我看到被開膛剖腹的甯,

媽媽我淚崩

術後會直接送到加護病房,

再看恢復的情況送回嬰兒病房給護理師照顧,

或送回普通病房由家屬自己照顧,

對於手術後的照護相當沒有信心的我們,

決定讓專業的來,

當時的甯只有二個月,小小隻,

嬰兒的小箱子還裝得下。

arrow
arrow

    elfinp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